服用威而鋼可能的副作用有哪些?

說到藥物副作用,應該是每個人最為擔心的地方了。其實,任何藥物都一定多少有副作用,例如感冒藥、胃腸藥等都有一定的副作用。但是,並不是說有副作用就不能服用,在藥物正式投放市場前,一般都會經過一系列的試驗,確保對病症有效以及對人體安全才可正式上市。

一般而言,威而鋼的副作用分為常見的與不常見的兩個部分。

 

常見的威而鋼副作用

常見的威而鋼副作用包括頭痛(16%)、面部潮紅(10%)、消化不適(7%)、鼻塞(4%)、腹瀉(3%)、頭暈(2%)、皮疹(2%);此外,約有3%患者可出現像視力模糊或看到藍色光暈或綠色光暈等視力異常,這與藥物抑制了視覺細胞內的磷酸二酯酶有關。這些副作用都較為輕微的,而且持續時間不會太長,大部分的副作用並不會對生活造成影響。

 

不常見的威而鋼副作用

不常見的副作用,例如馬上風、勃起異常以及昏迷、休克等。這些副作用一般都在特定情況下才可能出現。

  • 勃起異常
    曾看過有男性服用威而鋼後出現勃起異常(連續勃起超過4小時)的新聞,這是為什麼呢?一般來說,這類副作用會出現在患有鐮狀細胞貧血症、白血病的患者以及沒有勃起功能障礙卻服用威而鋼的男性上。而這種勃起異常如果不經過及時治療,則有可能導致陰莖組織壞死、纖維化,所以若有連續勃起超過4小時時的狀況,請立即前往醫院進行治療,或是及時用冰袋冷敷陰莖處理。
  • 馬上風
    某些男性因為勃起功能障礙後長期沒有性生活,服用威而鋼恢復性生活後,有可能會出現「馬上風」的情況。通常,這樣的情況較長出現在曾患有心臟病、中風、高血壓或正在服用精神科藥物的人身上。如果突然過度興奮的進行性生活時,可能會出現心臟過度負荷或血管崩裂的危險。
  • 昏迷或休克
    部分患者服用威而鋼後可能出現血壓突然下降的狀況,此時如果同時服用硝化甘油或硝酸酯類等降壓藥時,則可能出現昏迷、休克的現象。而會產生這樣的狀況,主要是因為威而鋼可能會降低血壓,所以若同時配合降壓藥則會產生交互作用,會讓血壓過低,繼而有造成休克的風險。

 

一般情況下,如果正確的服用威而鋼時,並不會同時出現多種副作用的情況。如出現多種副作用時,則需要注意一下威而鋼劑量是否過量,或是有沒有正確服用。

除此之外,若出現較為嚴重的副作用影響日常生活時,請立即停藥並與醫師諮詢,來決定是否減少劑量或改用其他藥物治療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